会议交流
中瑞城市绿色生态环境研讨会
发布时间:2019-12-13 

      12月13日,“中瑞城市绿色生态环境研讨会”在中国上海成功召开,吸引来自国内外多名行业内知名专家学者、投资机构、新闻媒体共计200余人次齐聚此次大会。

       本次研讨会由复旦大学、临港集团、上海牛奶(集团)有限公司、瑞典清洁技术综合集成研究中心主办,上海国璨环境科技有限公司、瑞典国家环境研究院、临港海外创新中心协办,并得到上海临港新片区、瑞典驻华大使馆、梧桐基金、方正多策基金等多家单位大力支持。市发改委、市环保局、市土管中心、自贸区新片区管委会、复旦大学、临港集团、牛奶集团,以及来自长三角各地驻沪代表、瑞典国家环境科学研究院、瑞典清洁技术综合集成研究中心、相关企业和高校等领导出席了本次会议。

       本次会议聚焦土壤修复整治和湿垃圾源头资源化处理,旨在推进城市土壤原位修复,打造新一代生态城,推广智慧生物降解技术在城市垃圾处理中的应用。

       复旦大学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郑立荣院长和瑞典国家研究与高等教育国际合作基金会(STINT)中国区代表Erik Forsberg博士先后为大会致辞。中国科学院南京土壤研究所研究员、土壤养分管理国家工程实验室主任王慎强博士以《长三角土壤修复与整治现状及需求》为题,介绍了我国土壤行业现状、修复项目案例、土壤修复技术,并分析了行业存在问题及发展趋势。

       清洁技术综合集成研究中心 ( RiSECT – Research Center for Swedish Integrated CleanTech) CEO Per Manhem、瑞典WSP集团土壤修复技术总监Per Johansson、瑞典清洁技术综合集成研究中心土壤修复首席科学家Pontus Schwalbe、瑞典国家环境科学研究院研究员、中国项目负责人Johan Strandberg先后分享了瑞典清洁技术综合集成(以Kappala为例)、瑞典的土地检测与修复、瑞典土壤原位生化修复技术、瑞典土壤污染的检测与检验技术。

       由复旦大学新农村发展研究院、上海牛奶(集团)有限公司、上海国璨环境科技有限公司联合研发的湿垃圾源头资源化处理设备在会上首次亮相。该设备采用高温复合菌生物降解技术,可在24小时内快速将有机垃圾降解,残留固体10%以下,直接降低了垃圾在运输过程中可能给交通和环境造成的负担。此外,该设备不产生任何废液废气,周边完全无异味,真正实现了零值排,破解了此前同类设备的“破袋”痛点。值得注意的是,该套设备还应用了先进的指纹码追溯技术,使得垃圾分类的质量可控制、全流程过程可追溯。最后,设备组成的物联网络系统与复旦大学自行研发的Flex-Chain柔性区块链技术相结合,实现湿垃圾源头的网格式布点和就地化处理、分布式记账和可信数据交易,同时也实现了对分布式垃圾处理系统的智能化管理。

       会上,复旦大学新农村发展研究院、上海牛奶(集团)有限公司、国璨环境三家单位,在与会领导和来宾的见证下签署了《关于城市湿垃圾处理技术合作备忘录》,旨在深化全方位战略合作,携手助力上海“绿色城市”建设。

       最后,上海牛奶(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万黎峻为大会致结束辞。万黎峻首先对研讨会的圆满成功表示了祝贺,他表示,在城市及乡村环境治理领域进行技术研发、产业推广、开展基层社区治理,本身就是“金山银山”;有了政府的引导、企业的参与、市民的自觉,才能真正意义以文明的手段、可持续的手段推动环境治理事业再上新台阶。同时,万黎峻提出,牛奶集团未来将持续关注和致力于下一代生存环境的改善,并愿意做新技术的率先示范者、应用者、引领者,期待未来能够不断为大城市的基层治理、自我管理提供创新可行的解决方案,诠释国有企业的社会担当。

Copyright 2012 ◎ 复旦大学新农村发展研究院 地址:上海邯郸路220号遗传楼323 电话:021-656489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