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方向

研究方向

智慧农业

  • 以农村物联网和云计算等智能信息技术为手段,对接国家农村信息综合服务平台,实施服务三农的基地工程;
  • 构建三农基础数据库、建设国家食品质量安全管控和溯源体系;
  • 开展特色农产品电子商务、特色农业经济和品牌建设等研究及价值链分析,探索中国三农发展的新模式。

 

设计农业

  • 农业生产的核心是生物的生产(植物、动物和微生物)。依托于复旦大学的多学科优势,依据现代生物学和设施农业的原理,整合大数据分析方法,多维度地设计农业生物品种的性状及其发育的环境,以实现农产品的高产、优质和安全。
  • 农业弱势的重要原因之一是商业模式的落后。借助于复旦大学的金融和管理学科优势,依据市场化规律,进行农产品品牌、产品延伸、消费群体和融资方式等全产业链的设计与优化,培植出具备核心竞争力和持久创新能力的现代农业企业。

 

生态农村

  • 以物联网、云计算以及地理信息系统等技术为支撑手段,构建农村环境综合整治信息平台,建设农村环境设施的长效管理运营支撑平台;
  • 开展农村有机垃圾循环处理、农村生态环境监护、修复和整治工程;
  • 开展农村规划与土地城乡统筹、农村历史文化特点与自然风光保护挖掘等研究。

 

健康农民

  • 以复旦大学优质的医疗资源为依托,利用医疗物联网等新技术,建设城镇一体化的远程医疗和智慧健康服务平台;
  • 构建农民健康信息数据库,探索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农村养老和健康管理制度,全方位构建农民保障新体系。

 

服务三农

  • 以校地战略合作服务基地为载体,开展产学研紧密结合的区域产业技术创新体系、社会化创业体系、新农村发展政策和投融资等战略研究体系;
  • 创新多样化的村官、科技特派员、农业双创人才、医务服务人员等人才培养模式和产学研紧密结合的多元化科技服务模式;
  • 构建以新农村产业发展基金为主体的科技金融体系,推动新农村可持续发展的创新实践。
Copyright 2012 ◎ 复旦大学新农村发展研究院 地址:上海邯郸路220号遗传楼323 电话:021-656489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