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我院常务副院长郑立荣教授带队走访中山医院
发布时间:2015-03-21 

      《复旦新农村简讯》2015年03月20日下午,复旦大学新农村发展研究院常务副院长郑立荣教授带队,走访,参观了复旦大学中山医院远程医疗中心,中山医院副院长阎作勤教授接待了来访者一行。双方就如何提升远程医疗中心的地位,进一步辐射广大西部边远地区,服务于民,惠及于民,进行了深入,细致的探讨。

       随同此次访问的有,复旦大学生命科学院教授,新农村发展研究院副院长蒯本科老师,科研处许丽,药学院科研助理耿文叶老师,还有信息学院周小林老师,秦亚杰老师等;中山医院远程医疗中心还有鲍卫华老师,郑老师等。

       中山医院远程医疗中心始建于1995年,至今已与全国200多个医院签订了合作协议,特别是西部边远山区,包括新疆新源县。远程会诊中心事先通过网络先将病患的影像资料异步传递到中心,双方的专家医生通过视频会议系统同步地进行会诊,由中山医院的专家医生给出建设性的意见,供对方医生参考。有些像胃镜手术中的实时图像,能够直接传送至中心,医生可以当场指导现场医生实时操作。

       远程医疗平台能够辅助那些医疗水平相对差的医院里的医生们,在上海专家医生的指导下,做一些过去不能单独完成的手术,这样,利用高科技的手段,即帮助那里的医生提高的业务水平,又帮助病患节省了医疗费用,这对提高国家整体医疗水平,直接惠及民众,是一种值得提倡,推广的好方法。

       阿里巴巴的马云是个聪明人,他不仅把电子商务搞得红红火火的,而且还发现中国的银行业存在问题,所以他又搞了一个支付宝,把银行这个大佬搞得火急火燎的,觉得不改不行了。同样,我们的医院体制中也存在着怎样的问题,如果通过互联网,物联网也来搅一下局,可能会出现一片新常态来。如果谁拽住这个龙头,谁就是这个领域的“马云”。

       目前在这个领域中的弄潮儿,都是一些有热情,想发财的有志青年,他们有的是热情,信息技术和干劲,但是,他们没有资源(医生,医疗设备,病人的信息等),他们为病人,医生搭的桥,存在着许多问题,甚至是致命。如果类似中山医院这样的单位搞这样的平台,存在很大的优势,它的医生可以实名,患者有病先可以通过平台进行咨询(这种咨询可以是患者直接通过网络进行,也可以由地县医院的医生陪同进行),有些问题直接在当地解决了,有些问题可以到大城市的医院解决,因为平台是权威的,后台内容也是真实的,而且有一套医患之间的运作方式,所以,通过这种虚拟与现实相结合的方式,它能够最大限度地解决目前存在的医患矛盾。

       如果比如像上海主要由复旦系,交大系,同济系附属各家医院运用大数据,云计算的形式使得资源共享,任何有一家医院都能调看任何一个患者的电子病历,或任何一个患者都可以访问任何一家医院的医生,由此一来就可以做到资源利用最大化,节约成本最大化了。

《新农村研究院  高峰撰稿》

Copyright 2012 ◎ 复旦大学新农村发展研究院 地址:上海邯郸路220号遗传楼323 电话:021-656489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