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中国质量认证中心副主任宋向东访问我院
发布时间:2015-03-25 

       2015年3月25日,中国质量认证中心副主任宋向东一行四人,访问了复旦大学新农村发展研究院。此行的目的是希望就党中央最近提出的关于在工业4.0和互联网+概念下的“协同创新”进行充分的交流。学校科研处副处长胡建华教授代表校方欢迎宋副主任一行的莅临指导,并就复旦大学对这项工作的重视发表校方的观点。

       宋副主任介绍了中心的组织架构以及正在从事的几项重点工作。新农村发展研究院常务副院长郑立荣教授汇报了近几年复旦大学在新农村建设方面的工作,特别是在物联网电子溯源协调与安全管理等,光伏农业建设中的情况;智慧照明协同创新中心林燕丹教授汇报了如何开展智慧照明的研究和项目的进展情况;太阳能风能大数据平台孙耀杰教授汇报了新能源大数据平台建设的情况,复旦与地方政府合作代表高汝卫先生报告了目前新农村对高科技的需求的渴望等。各方就物联网应用,特别是在农产品(包括食品安全)质量认证体系,新能源质量评估标准体系等进行了深入了研讨。中国质量认证中心新能源产品认证处处处长邢台萍,中国质量认证中心上海分中心副主任吴蔚女士等一同参加了交流和研讨。

 

宋向东讲话

 

       宋主任一行还参观了大飞机中心,智慧照明创新中心以及复旦大学新农村发展研究院展示大厅。着重了解了农产品物联网溯源系统,了解了新农村正在从事的各项工作。

背景材料:

       一般情况下,当一个产品诞生之前,首先要有它产品的标准,企业按照产品标准生产出的产品;当一个产品问世以后,必须要进行质量体系的认证,只有被质量认证的产品才能进入市场销售。后者就是中国质量认证中心的主要工作,他们担负着国家各种各类产品(其中包括工业品,农产品等)质量认证的复杂、繁琐而艰巨任务。随着第三产业的兴起和发展,服务业逐渐成为发达国家的支柱产业,像中国这样的发展中国家的部分城市,也有这样的趋势。所以,对服务业质量的认证也逐渐成为中心延伸业务。比如以前就有ISO9000,ISO14000;新近十几年发展起来软件产业中的CMM/CMMi认证等,还方兴未已。

Copyright 2012 ◎ 复旦大学新农村发展研究院 地址:上海邯郸路220号遗传楼323 电话:021-656489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