具体案例
远程医疗咨询系统
发布时间:2015-05-21 

       中山医院于1994年在全国率先开发成功基于视影会议系统的“远程医疗咨询系统”,并于1995年开始投入应用。 在国内首创远程医疗咨询的操作模式,即图像资料传输和实时咨询讨论分开的模式,使系统变得实用可行。此模式以后成为全国通用的运作模式。

       近年来随着医疗科技和计算机网络技术发展,远程会诊开始进入高清时代。2011年,我院成为卫生部对口支援西部贵州(毕节)建立高端和基层远程会诊的12家部属(管)三甲综合医院单位之一,拥有专线和专业技术构架及软硬件。目前,我们还增加了简便实用的基于SCOPIA XT1000高清视频会议系统整合远程会诊PC和软件,使远程会诊质量更上一个台阶。

       远程会诊目前可以实现:

          1)基于网络宽带的点对点、一点对多点(测试)的实时远程会诊多种模式;

2)用户登录认证功能;

3)病人会诊资料呈现合理的树状结构;

4)兼容大部分视频和图像格式并同步显现;

5)同步标注功能;

6)双方能相互显现双方的实时视频;

7)实时对图片进行放大、缩小、旋转等简单操作并能同步显现;

8)会诊时服务方(我院)控制整个流程;

9)白板功能等;

          10)基于SCOPIA XT1000高清视频会议系统的远程会诊,可以实现异地实时720p/1080p高清视频和高质量音频传输、远程控制对方摄像头、传输PC数据信号等功能,被广泛用于远程会议,远程会诊、远程教育、远程内镜等手术指导。

 

 

       一个好服务方可能同时拥有不同的远程医疗会诊系统而相对不同网络层次的客户。如上海中山医院曾经拥有三个远程医疗会诊系统,客户方(受邀方)曾经达200余家(包括新疆、西藏全国近20个省市),为全国各医院之首。以下图为曾与我院进行过远程会诊的部分各省市医院家数统计图表:

 

 

 

Copyright 2012 ◎ 复旦大学新农村发展研究院 地址:上海邯郸路220号遗传楼323 电话:021-65648998